這部片真的很夭壽阿阿阿!三不五時就搞的我雞皮疙瘩~
心情才平復而已又要開始痛哭流涕 害我整個超很狼狽是怎樣T_T#
《街頭日記》我是推到深處無怨尤阿!最近HBO狂撥!拜託別錯過~錯過就去租吧!
如果你看完沒被感動到…歡迎來巴我的頭!!!(來阿來阿巴不到~~)

是說 我居然這麼久才發現如此優的片子~好討厭阿! 我無意間在HBO切到的 
只是看到『改編自威爾森高中203班學生的日記』 接著就看到"艾娃的日記…"
我就想~嘖!這艾娃是什麼屌人物蛤?日記都能拍成電影就是了!我就來看看唄!
結果開始沒多久 我就看的揪心不已 之後又看到是希拉蕊史旺主演的 是非看不可囉!
接著又看到派翠克丹契 還有《哈利波特5》裡 那個演恩不里居教授的老女人XD

導演Richard LaGravenese執導過許多經典片 像是《P.S.我愛妳》ˋ《巴黎我愛你》
ˋ《真情赤子心》ˋ《麥迪遜之橋》ˋ《小公主》等 《街頭日記》絕不會讓你失望!

劇情簡介:金獎影后希拉蕊史旺飾演一名加州教師,必須帶領一群種族各異、環境複雜的學生。要接近這群學生,並讓他們重新燃起對學習的興趣並非易事,然而老師逐漸找到了辦法,她請學生們拿起筆,寫下困擾他們生活的麻煩,以及嚴重的暴力問題。就在學生執筆報導自己生命中的種種事件時,他們發現了文字與書寫的力量…

 

菜鳥老師古艾琳 她對教育卻充滿熱枕 抱著"拯救青少年的活動是在課堂上"的理念
"種族融合實驗班"裡 設法讓來自不同族群的學生們和平相處 不過她卻屢遇挫折…
上課第一天班上就發生打架事件 艾琳嚇壞了 同事居然安慰她 再忍幾年就可以教資優班
而且那些壞學生也會不在
了 艾琳卻天真的說「如果我教得好 他們就會來上課了」
這是種族融合學校卻像監獄一樣 不同族群分成不同區域 柬埔寨ˋ黑人區ˋ白人區ˋ
墨西哥人ˋ華人ˋ拉丁裔等 幾乎是種族幫派 光是走到別人的地盤就足以引發街頭戰爭
某天校園內發生幫派大亂鬥 還是艾琳班上的學生 她也發現到這一切跟她想像的不一樣 
艾琳決定教一些同學們或許會有興趣的東西 比如說像唸詩(應該是寫歌詞的意思吧)
她就放著饒舌歌(?)要同學們寫詞 結果話都還沒說完 同學們就接連的唸了起來
然後她就被ㄉㄧㄤ了「白人想教黑人饒舌?(不屑)」 因為班上經常的不守秩序
艾琳決定幫同學們換位子 結果各個的周遭都是仇人囧 導致出席人數依天比一天少
大家都不想來上課了 結果一直都有來上課的是班上唯一的白人學生-班 是帥哥唷(心)


某天 艾娃和朋友們(墨西哥幫)去超市 正巧辛蒂和朋友(華人幫)也在那
超市裡有個黑人在找麻煩 一陣混亂中 艾娃男友開槍射黑人 卻失手射死辛蒂朋友
這一切艾娃都有看到 卻為了不能背叛自己人 做證是黑人開的槍 黑人就被抓了
課堂上 堤多畫了一張圖在班上傳閱 結果最後傳到賈莫手上 原來是在取笑賈莫的圖
艾琳發現這張圖很生氣 但她講了一個史上最有名的幫派故事"猶太人"(略= =)
而也因為有了這種貶低人種的圖 最後還引發大屠殺 這也是同學們彼此的態度
但同學們又憤起的抨擊老師不懂他們的生活 最後卻有同學問"大屠殺"是什麼?
老師問誰知道大屠殺?(全班只有班舉手) 誰被開過槍的舉手(除了班外全班都舉手)
艾琳看到這種情形很沉重 我必須說這堂課艾琳的演說實在太震撼了(請容我略= =)


艾琳希望能借書給學生們看 卻遭到主任反對 認為他們看不懂還會損壞書籍
之後艾琳在班上玩了一個"界線遊戲" 在教室中間貼上一條膠帶 然後她問問題
答案是"是"的話就站到線上 她先是問輕鬆的問題 之後越來越嚴肅
「誰有史努比狗狗的最新專輯?」 全班幾乎都往線站 不過一站在一起就互瞪不爽
「誰住政府國宅?」 誰知道政府國宅是什麼XD?
「誰知道在哪裡可以買到毒品?」 班前面都沒動 這題站特別快是怎樣= =?
「誰有認識混幫派的朋友?」「誰有朋友因為幫派暴力而喪命?」「不只一個的留下」
「兩個」「三個」「四個或更多」「我要你們餵他們哀悼 然後說出他們的名字」
只見同學們開始低語 班上的氣氛果然嚴肅到不行 這遊戲真的事態有意思了
看似簡單卻意義深遠 他們面對面的站著 發現彼此都有許多共同點 也逐漸卸下心防
之後艾琳送給了大家一本簿子 要大家每天寫日記 若想給老師看的可以放在櫃子裡~
後來 艾琳打開櫃子發現滿滿的日記本 她很開心 便一一的閱讀了同學們的日記
我好喜歡這段的拍攝方式加上超有感覺的配樂 昏暗的教室艾琳讀著日記 每看一本 
那個同學就會坐在位子上 對老師講自己的故事 而主要角色的故事都有演出來~
也因為看了這些日記 對同學更深入的了解 漸漸的艾琳找到了辦法管理這些學生

為了買書給學生看 艾琳只好自掏腰包 所以她兼了兩份差 賣內衣和飯店上班
學生們看到新書都好興奮 這是多麼難得阿 艾琳甚至說服了柯博士 得到了支持
確保她帶學生去課外教學不受(主任)阻擾XD 艾琳帶學生們去參觀" 大屠殺紀念館" 
參觀前每個人都會拿到一張小孩的照片 然後看他們被送去哪個集中營 最後是否還生還
他們看了很多照片 還去看紀錄片 看到很多相關建築 歷史資料等等 參觀結束後
每個人的心情都很沉痛 之後還帶他們去吃晚宴 艾琳還邀請了大屠殺的生還者來演說
艾琳為了學生的付出有了不錯成果 不過她卻時常忽略老公 兩人的感情面臨窘境


高二新學期開始 艾琳送給每人這學期要讀的四本書 還要大家舉杯慶祝自己的改變
這裡有位同學唸了一段自己的日記 印象是他說他領悟到古老師是唯一給他希望的人
走進教室一切都不再重要 他回到家了! 全班走去給他打氣 我整個是哭到不行QQ
另一方面 資優班的學生維多莉亞 因為種種因素 就自願轉到203去 艾琳好開心
大家都在閱讀【安妮的日記】 尤其愛娃看的最入迷 看完時還歇斯底里的找老師發飆
她沒辦法接受安妮死掉 安妮死了她怎麼辦 但同學告訴他 至少安妮被寫成書了!
之後艾琳有了一個想法 他要同學們寫信給米普吉斯(幫助安妮逃難的護士)
同學們鼓譟希望能邀請米普吉斯來演講 但是經費不足 艾琳決定辦"募款餐會"
而且得到很多地方的贊助 還舉辦了"募款演唱會" 很多事情頻頻上報 讓主任非常不爽


我很喜歡全班聚在一起跳舞的那段 從開始的互看不順眼 到最後可以一起跳舞 好歡樂
音樂可以聯繫大家 艾琳把信寄給米普吉斯 最後也成功的邀到了米普吉斯來班上演講
我很喜歡米普吉斯講的一句話「普通人都可以用小小的力量 在黑暗中燃起微弱的燈光」
這場演講大家聽的好仔細 對他們來說肯定非常有意義 相信也改變了不少人的觀念 
記得片裡的馬克斯曾在日記上寫一句話『我想念我媽媽…』 然後我就哭了QQ
後來他去找媽媽(因為加入幫派被媽媽趕出來)說他想回家 他要改變 但自己辦不到
而艾娃出庭作證時 在道德與幫派間掙扎 她居然破天荒的背叛自己人揪出是兇手
讓族人很不諒解就被踢出幫派了 之後辛蒂來找愛娃表示善意 關係變好~老師也很開心
他們真的變很多 尤其是辛蒂 由原先的台妹頭整個轉型有夠清純=口=

有段是全班看著某紀錄片 是關於民權人士搭乘自由巴士 抗議種族隔離政策之類的
巴士遭到攻擊仍繼續行駛 第一個下車的人幾乎被打死囧 這段旁白是班唷!(心)

雖然我還是搞不懂這個抗議運動是怎麼回事 但我想學生可以從中學會更多包容與尊重 
終於 艾琳的老公沒辦法再忍受這種生活了 居然要艾琳在學生和老公之間做抉擇
兩人最終還是離婚了 是說 雖然希拉蕊史旺哭相有點醜 不過我還是哭了= =


某天同學得知老師不會繼續教三年級都氣憤不已 甚至想去抗議為老師爭取能教高三
艾琳向上面提出要求後被駁回 那個主任真的是很機歪 超想給她巴下去的
在班上艾琳跟大家宣佈了這消息 馬克思竟然說「這樣不行!媽」 連我都嚇了一跳
艾琳說「我不是任何人的媽!」 同學卻說「那不代表媽媽 是代表對妳的尊稱」
整個也太感人了吧 在僅剩的日子裡 
艾琳找到人捐電腦 讓同學們將自己的日記集結成書
取做【街頭日記】 即使沒有人要看 但自己的故事成了一本書 對同學們都意義非凡阿
有一天 教育局的人來找愛琳和主任討論 開完會後 全班期待的追問老師結果如何
「我們高三還能在一起嗎?」 艾琳很無奈的說「不能!」 全班都失望透頂…
「我們高三和高都能在一起!」 然後全班就抱在一起歡呼了阿阿阿阿~~~

古艾琳和自由作家成立了自由作家基金會 致力於全國高中建立203班的成功典範
而【街頭日記】在1999年出版 台灣有在賣唷!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關於《安妮的日記》也有拍成電影 非常感人! 像我就沒看書是看電影的~XD


補充剪掉的片段:(為此還去租DVD)
第一段 是艾琳在課堂上教的荷馬【奧塞羅】 這段剪掉沒關係…(喂)

第二段 是艾琳帶同學們去戲院看《辛德勒的名單》 看完接著又去餐廳用餐 
同學們都遭到其他客人異樣的眼光(好像他們會搶劫之類的)大家都覺得很難過…
甚至連服務生都懶的等他們點餐 本來不是很喜歡這些孩子的艾琳爸 把這一切看在眼裡
佛心來著要他們點自己喜歡吃的(通通他請客) 看每個人吃好料都吃的好幸福 超心疼的
吃完還遇到記者採訪 同學都踴躍的想要分享《辛德勒的名單》之心得 所以他們才會上報
而報紙上竟然刊上了艾琳的電話 結果有種族歧視者打電話恐嚇 她在班上提這件事時
同學們都給老師打氣「別擔心我們會保護你的!老師」 這群小夥子可真是窩心極了!! 
老師也告訴同學若還想繼續參加課外活動 就得在課業上有好的表現 真是太厲害了~

我實在很不能接受 這麼精彩又重要的一段 怎麼可以剪掉咧!剪的也太大一段了吧= =
第三段是 賈莫自願載一個白人回家 沒想到對方不僅答應了 兩人還聊的很愉快
第四段是 艾娃跟老師道歉自己過去的行為 也表示自己改變很多 兩人互動也好多了

 Freedom Writers

記得小時候 我對老師們都很失望 因為在他們眼裡只在乎功課好的學生 直到我學壞
除了被老師罵外 依然沒有關心 而越大我越會利用我的漫畫得到老師的注意 哈哈
話說 師生的片子不少 不過那種麻辣什麼ˋ極道什麼的 咱們就不用提了(喂)
個人很喜歡的師生片像是《放牛班的春天》ˋ《獨領風潮》ˋ《春風化雨》等~
而《街頭日記》是真人真事改編 本片充滿著幫派暴力和種族衝突等很多嚴重的問題…
不過有時候看一看 會覺得這些思想好像很成熟的學生 其實想法都滿幼稚且偏激的XD
看他們每天彷彿置身戰場中 都有自己的硬仗要打 就覺得很心酸 無論如何 
這群被遺忘的學生 在老師努力不懈的幫助下 互相包容且也有了大大的改變~~ 
不過我印象很深的是 就算學生成績再進步 旁人還是對艾琳說「那是妳打的分數!」
聽了就很令人火大 無論他是什麼膚色 是從哪裡來 都有他應得的機會!
有注意就會發現 每個段落都是由一個學生來當旁白 我很喜歡導演這種方式 超有感觸
而本片的配樂都超好聽的 饒舌歌曲居多 聽了都很振奮人心 好想跟著搖擺呀!呼~

 
先說說艾琳古威 我想看完這部沒有人不佩服她吧?她真的是太偉大了!(淚)
沒什麼人願意支持她 笑她
浪費時間教不想讀書的學生 不過艾琳終究是成功了!
只要下定決心 什麼事都阻止不了她 她讓學生閱讀並寫作 特別的上課方式深受歡迎
她傾聽學生 找出方法教導他們 而非讓他們墮落 一個人竟然發揮了這麼大的影響力!
唯一遺憾的 是她的老公竟然沒有陪伴她到最後 我覺得真是超可惜的~哎!
再說說希拉蕊史旺 雖然她笑起來一點都不甜美 
哭相也不好看 但演技實在生動又自然
看她笑我也開心 看她哭我就跟著哭 我的心情隨時都跟著她一起高低起伏 感動滿點!
希拉蕊真的是非常棒的演員~不虧是影后阿(鼓掌) 真是越來越喜歡她了XD 
看好演員配好導演所出品的優質片~只有滿心的澎湃 我真的喜歡這部電影!!!


至於男主角(?)派翠克丹契 也充分的詮釋了孤單ˋ寂寞有點冷的丈夫 嗯!(就醬?)
主任在本片真的是個討人厭的角色 從頭到尾都不支持艾琳 她身為教育者應該感到羞愧!
不過我必須稱讚一下 要不是她有這麼棒的演技 我也不會看的那麼生氣XD


簡單提一下主要角色演員:

April L. Hernandez 飾演-艾娃

她真是超美的!除了美之外~
她的演技也是沒話說!

我猶記她那句超有魄力的台詞
「I hate white people!」
(我恨白人!)

她的幫派生活遭遇算是本片拍最多的
讓人會特別對她感到同情說!
Deance Wyatt 飾演-賈莫

其實我最注意的就是他了XD
班上最招搖且講話最賤的一個!
不過他畢竟是孩子~~
因為被取笑而留下了男兒淚
整個就很為他感到不捨= =
Hunter Parrish 飾演-班

這班上唯一的白人帥哥(心)
我可是為他開了不少小花阿XD
他話不多~但每次開口都很好笑
他也有別部電影作品(懶的介紹)
咳~他是肌肉男=///=+#
Jason Finn 飾演-馬克斯

這個長的不怎麼樣~沒什麼好萌的
卻是個讓我印象超深刻的黑人阿!
光是他的戲份我就哭了不少次~
尤其是他寫想媽媽那裡~
俺哭的好慘阿~~= =
  Jacklyn Ngan 飾演-辛蒂

這位同學不想注意她都很難!!
超高調的懶金毛還燙半屏山 囧
台到不行阿~幸好之後轉型~
整個是可愛到不行唷XD
噢~對了!她瞪人很恐怖阿= =
Kristin Herrera 飾演-葛莉亞

本片的騷貨 長的很漂亮唄!

 

Gabriel Chavarria

飾演-堤多

堤多也是帥哥一枚耶!
在班上也是很調皮搗蛋
還滿喜歡他的XD
Sergio Montalvo

飾演-安卓

這位很嗆的老兄
我媽超哈他的@@
馬力歐是位歌手噢!只是
我不清楚他紅不紅就是了


最後 我想要分享一個老師上課講的 有關黑人的小故事
有位媽媽帶小孩去搭計程車 小孩看到司機就很害怕 便跟媽媽說
「馬麻~為什麼他的皮膚是黑色的?是上帝懲罰他才變成這樣嗎?」
「當然不是阿!這位司機是個好人!上帝沒有懲罰他~」
司機聽了 就很好奇接下來這個媽媽會怎麼回答小孩的問題
「我們家的花園~是不是有很多種顏色的花呀?」
「對呀!有紅色ˋ黃色ˋ橘色ˋ紫色…等 好多顏色~好漂亮噢」
「那花的種子是什麼顏色呢?」
「黑色!或是咖啡色…」
「對阿~這個世界就是因為有了黑人!才會變的更美好」
下了車 這個黑人司機對這位媽媽 深深的鞠了一個躬 向她道謝…
老師講完 我超想哭的!(←上課難得清醒) 現在打著打著也很想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